月球晝夜溫差極大,如何保證不被凍壞?別擔心——
  大家好,我是“玉兔”號月球車。12月14日,我們迎來了最驚險、最激動的一刻:降落在月球錶面。要知道,在我們到來之前,月球已經有37年未曾見過地球訪客了。
  說來慚愧,降落過程主要是著陸器的事兒,但是,打醬油的我也出了一身冷汗:從距月面15公里的地方下降,相對速度從比超音速飛機還要快幾倍的1.7千米每秒下降到0,實在驚心動魄。降落的一瞬間,我跟我的小伙伴都驚獃了:那麼平穩、那麼順利!
  聽說江湖上有很多關於我的疑問,今天就由我來一一解答好啦。
  1
  為什麼不是球形體?
  有的朋友對我長方形的身體有疑義:為什麼不能設計成球形呢?為什麼不能像有的玩具車那樣翻車了還能“爬起來”呢?為什麼不做成變形金剛或者阿童木的樣子呢?……
  設計人員說,制訂方案的時候,大家都被“月球車該長什麼樣子”這個問題深深困擾:想法太多了,期望值也太高了。但是,不管是多炫多酷的設想,都得保證技術上行得通。
  推薦我長球形身材的人很多,技術人員把做出的樣子拿到試驗場一試:動不了。至於那種翻車了還能自己爬起來的玩具,月球上摩擦力非常小,所以就算做成同樣的結構,一旦倒下去,我也很可能爬不起來;就算還能爬起來,身上的翅膀和那些儀器,也未必能夠承受這樣的考驗。萬一沾染了月塵無法工作,我的任務就沒辦法完成啦。
  所以,我現在的樣子是綜合各種因素考量的結果,看起來還是很酷的,對吧?
  2
  為什麼我有六隻“腳”?
  在月球上走來走去,六個靈活的小輪子就是我的移動工具。國外月球車兄弟有的是全副武裝的履帶,有的是長著幾隻腳,我為什麼用的是輪子呢?
  設計人員說,月球錶面最基本的特征就是鬆軟的土壤,特別容易打滑和下陷。履帶在鬆軟的情況下通過能力很強,但是一旦被石頭卡住,就需要進行維修,可是,這次沒有人能到月球上來幫我解決問題;腿式的移動機構越障能力很強,但是控制複雜,還特別消耗資源。這樣看來,果然還是靈活的輪子比較適合我。
  為什麼偏偏是6個車輪呢?設計人員告訴我,這6個輪子都能獨立驅動,就算有一個輪子出現故障,也不會影響我繼續前進。有了它們,我能輕鬆完成很多動作:前進、後退、原地轉向,甚至還能邊走邊轉向。
  如果仔細觀察,你會發現我的“腳爪”很特別:彈性的篩網可以篩掉月面上的塵土,鋸齒形的棘爪能幫助我輕鬆抓地,避免滑倒。
  3
  “兔子”跑得有多快?
  跟我們國家研製的其他航天器相比,我最大的特點就是——能走動。
  雖然叫做兔子,但我並沒有像兔子跑得一樣快。很慚愧,我的移動速度基本上是“龜速”:每小時平均走200米。
  不管去哪兒,我都得分幾步才能到達。走之前要看路、選路,可是導航相機只有在10米的範圍內才能看得準,所以我每一步最遠也只能走10米。
  就算路上遇到了小障礙我也不怕,除了接受地面的遙控操作外,我還可以自主處理圖像,識別障礙,甚至還能規劃路徑,說起來,我也算是一隻小型化、低功耗、高集成的機器人——哦不,機器兔了。專家說,走得不快不要緊,只要能順利“翻山越嶺”,我就是機智靈巧的“越野兔”。
  至於我的活動範圍嘛,目前設定是10公里。據說除了美國阿波羅號的三輛載人月球車外,蘇聯的月球車1號和2號也被留在了月球上。這裡還有嫦娥一號英勇撞月留下的痕跡。雖然我也很想去看一看這些幾十年前就來到月球的朋友們,但是月亮太大了,恐怕很難跑過去跟它打招呼了。
  4
  “兔子”怎麼捱過寒月夜?
  初上月球,我對這裡的作息還不太適應,這裡的一天相當於地球的28天。雖然我很想當只勤快的兔子,但是月球上的月夜太冷了,為了保證身體健康不出故障,我只能睡上14天以保存體力;可是到了月球的白天,又有一半時間是月午高溫,我也得小憩一下——進入最小工作模式。算起來,我
  只有在月球白天正午前後的3個半小時進行工作。
  月夜最低溫度會達到零下180攝氏度,對身上有很多精密零件的我來說,熬過慢慢長夜也不是件容易事。
  首先,我會蓋上一層“被子”:設計人員為我量身打造了可以反覆收展的太陽翼翅膀,到達月球後,一隻翅膀會永久展開為我充電,另一隻則會在月夜
  到來時收起,輕輕蓋在我身上。同時,我還會點燃肚子里的“爐子”——同位素熱源,它將源源不斷地為我提供熱量,助我扛過寒夜。
  月球的白天也不好過,月午時,最高溫度會達到120攝氏度,設計師們為我精心設計了“空調”——散熱面,那隻可收展的翅膀也會在溫度過高時暫停工作,立起帆板,貼心地為我遮擋陽光。
  (據新華社電)
  中國科學院空間環境探測專家王世金答網友問:
  
  嫦娥三號
  
  對軍事並無直接幫助
  新快報訊嫦娥三號成功在月球軟著陸,降落“廣寒宮”虹灣,我國成為全世界第三個實現月面軟著陸的國家。中國科學院空間環境探測專家王世金在做客騰訊新聞時表示,現在基本可以說嫦娥三號任務已成功了90%。對普通的航天愛好者而言,下一步最關註的是巡視器離開著陸器。王世金說,從技術角度講,最大的看點是著陸器和巡視器是否能挺過14天的月夜,在月夜溫度會降到零下180度。
  ●網友提問:為何只設計4支腳(一旦月面不平,有某支腳傾斜,都將會引起嫦娥三號翻覆),8支不更好嗎?
  王世金:每隻支腿都可伸縮,所以幾十釐米的不平,支腿可以找平。
  ●網友提問:嫦娥三號和玉兔會向我們美麗的地球拍照嗎?
  王世金回答:著陸器上有極紫外波段的相機給地球拍照,但不是可見光的。主要用於空間物理研究。
  ●網友提問:嫦娥三號對我國軍事上能有多大幫助?
  王世金回答:人暢想在月球建立軍事觀測基地,但總的來說嫦娥對軍事沒什麼直接幫助。
  ●網友提問:我們的宇航員在未來幾年內有可能在虹灣登月?
  王世金回答:從時間上講,好像差距蠻大的。不過真正的技術不是這麼衡量的。那時美國傾全國之力,目前我們只是作為科學研究的一個組成部分。如果我們想做,也會很快。
  ●網友提問:對月球的探索,給我們人類帶來哪些有價值發現,有價值的東西可以用做科技發明和醫療嗎?
  王世金回答:嫦娥三號對月壤、天文和地球物理等的觀測,對瞭解我們的宇宙和地球很有幫助,其應用不會像醫療那麼直接,但長遠價值很大。
  “嫦娥”“玉兔”靠什麼通信?
  
  可“漫游”有“WiFi”
  據新華社電儘管遠在數十萬公里之外,地面仍牢牢掌握嫦娥玉兔的訊息,並對其進行“遙操作”。昆明、佳木斯、烏魯木齊等地的5套大口徑天線形成嚴密的網絡,對嫦娥三號進行全方位精確測控。專家說,嫦娥玉兔拍攝的照片可以長途“漫游”到飛控中心。科技人員恢復出月表三維地形,為月球車規劃月面探測的路線。
  除了“打長途”,科研人員還為它倆研發了UHF頻段通信鏈路,探測器系統總設計師孫澤洲說:“通俗講,兩器之間有無線的鏈路,通過無線電進行數據傳輸。它是單向的,玉兔把數據傳給嫦娥。”
  “UHF頻段通信類似陸地上的‘WiFi’。”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五院西安分院黨委書記李軍說。西安分院此次承擔了嫦娥三號著陸器測速測距敏感器、測控全向天線、數傳傳輸子系統的研製,其中包括著陸器UHF接收機。
  “月球錶面的大量月塵對信號傳輸會有干擾。UHF頻段發射出的信號極強,能夠穿透浮塵直達月面。UHF接收機主要功能是接收並解調巡視器向著陸器發送的遙測數據及科學探測數據。它是我國第一臺月面無線通信接收設備。”UHF接收機設計師李雄飛說。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76usen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