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南高考替考事件引起廣泛關註。2名跨省代考組織者身份已查明。目前,武漢、河南警方正對其進行追抓。據央視報道,整個替考過程分為5個步驟,在高校發放小廣告招募“槍手”,組織“槍手”模擬考試,安排考點、支付定金,對“槍手”和考生家長進行心理輔導,製作仿真指紋膜。想賺外快卻被拉進替考組織
   一位代考考生接受了採訪,進一步還原中介組織網羅“槍手”代考非法牟利的真實面目。
   小A是參與這次跨省代考事件的“槍手”之一,最初是被朋友以賺外快為由介紹給“槍手”中介組織的張老師。
   得知是代考之後,他考慮到有風險,一直比較猶豫。
   此後,組織者李老師、張老師多次與他談心。小A回憶,他們先談自己的大學經歷,再談創業,說要多認識一些人,多做一些事情。
   小A稱,當時老師還與他稱兄道弟,說自己原來是華科的學生,也替考過。“這個社會有錢有權就什麼都可以辦得到,替考完全零風險的,出了事也是他們擔責任。”被“洗腦”的小A將信將疑。
   見小A動搖,李老師等人隨後安排做了測試,並且見面支付了一部分定金。
   在中介組織安排下,“槍手”們來到河南杞縣,組織者以購買返程火車票為由,扣留了“槍手”們的身份證。
   在杞縣期間,真考生的家長為小A安排吃住行,全程陪護,並一再安慰,打消顧慮,積極備考。嚴密的代考組織結構,促使小A決定鋌而走險。
   暢通無阻監考老師關心“考得怎麼樣”
   “家長和李老師先交一部分錢,他們負責打點考場,然後那個縣的教育局的人、各個考官都會打點錢。”
   小A表示,代替考生進入考場如同中介和家長所承諾的那樣,考試期間並無任何老師質疑過他的身份,一切順利。
   “其中有一個監考老師還問我考得怎麼樣,他知道我是替考。我從考試到出來,基本完全暢通無阻,我當時拿的就是我替考學生的身份證和准考證。”小A表示。
   然而,代考組織者精心安排的各個環節中,並非毫無破綻。
   第一天指紋通過了,但第二天指紋膜出了點問題,可能指紋膜沾了灰塵。
   儘管如此小A還是順利進入考場,巡考也沒有進來。小A稱:“老師都被打通了,老師也會查證件,他看了證件也知道不是本人,但是他就當做不知道。”
   “槍手”自述怕遭報複不敢舉報
   如今後悔莫及的“槍手”小A說,當他發現這樣一個替考組織後,其實他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去舉報。
   “我當時也挺想舉報他們的,然後一想舉報了會遭報複,他們既然說了一點風險沒有,我也就抱著僥幸心理任他們慫恿著去考試了。我真的特別後悔,我當時應該勇敢一點去舉報這件事情,至少要去反映一下。”因為對方掌握著自己的個人信息,他怕遭到報複,最終放棄了舉報的念頭。
   據小A描述,自己在生活中遭遇的一時困境,讓他沒能抵抗住利益的誘惑。他自小是爺爺奶奶帶大的,他是瞞著老人參與了替考,現在最害怕的就是被他們知道。“我害怕被開除學籍,因為我還打算考研。”小A這樣說。
   最後,小A告誡在校學生:“(我現在)特別後悔,希望廣大同學、在校的學生不要這樣,誠信是最重要的,家人知道肯定沒辦法接受,我這一生也毀了。”
   (綜合央視、《法制晚報》報道)  (原標題:跨省替考組織者已查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76usen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